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如有不滿,便要投訴

如有不滿,便要投訴


  我認為投訴是有分兩種的,一種是因為感覺上的不滿而去投訴,第二種是因為事實上的不滿,例如貨不對版,違反常理,常規等等因素。
  我個人十分喜歡投訴,但是在每次投訴前我必定會用客觀的角度去分析整件事情,是否真是他人的錯失。因此我每一次的投訴都十分成功。其實投訴是一件成長必經的事,它能夠提高你的自信心和溝通能力,例如貨不對版時,你要跟一個陌生的售貨員主動的進行溝通,而且你要簡單而精確地描述投訴的原因,細節等等。而且因為我是溫和派的人,所以一般情況我會用良好而親切的語氣進行溝通,目標是令到對方不是覺得我在投訴而是在建議。因此在語氣和文字選擇放面亦是需要很高層次的。因為我覺得如果我投訴失敗的話都會有個下台階。
  但是盡管我十分喜歡投訴,我可不是看到什麼便投訴的人。我會先衡量對我自己的損失或是這件事的嚴重性。如果就單單因為一些無傷大雅的小問題,我可不會理會的。
  因此我個人認為一個理性良好的投訴能夠讓你學習到溝通技巧,理性分析,口才,提高自信等等。而且綜合了這麼多年的投訴技巧,我學會了一樣事情。就是當有類似口角的事情發生時,不能以快打快,便需以慢打快,先思考和組合你的供詞,再分析別人句子當中有沒有漏洞,再攻擊要害。藉此訓練冷靜的思維,對將來的工作或是處事都十分有用。
  因為我認為有不滿的話是必需要投訴的。

2 則留言:

  1. 1. 「我個人十分喜歡投訴,但是在每次投訴前我必定會用客觀的角度去分析整件事情,是否真是他人的錯失。因此我每一次的投訴都十分成功。」屬「個人喜好及經驗」,非「典型事例」,可刪。

    2. 「其實投訴是一件成長必經的事,它能夠提高你的自信心和溝通能力,例如貨不對版時,你要跟一個陌生的售貨員主動的進行溝通,而且你要簡單而精確地描述投訴的原因,細節等等。」屬「作文題〈投訴的好處〉」,離題,可刪。

    3. 「而且因為我是溫和派的人,所以一般情況我會用良好而親切的語氣進行溝通,目標是令到對方不是覺得我在投訴而是在建議。因此在語氣和文字選擇放面亦是需要很高層次的。因為我覺得如果我投訴失敗的話都會有個下台階。」屬「作文題〈溝通的藝術〉」,不屬是次討論題之範圍,可刪。

    4. 本題為討論題,非長作,亦非周作,須包括「論點」(你有)「論據」及「結論」(你也有)。

    回覆刪除